学校首页首页学院简介专业简介机构设置师资队伍产业学院学生工作教学评估党团工作学科建设科研管理技能竞赛杰出校友招生就业
最新通知 ·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税务学院2021年引进博士、教授、副教授及“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公告    2021/05/19
文章正文
 
【本科专业巡礼】凝神聚力育英才 砥砺前行谋发展——税收学专业建设巡礼
2020/11/16     (点击: )

 

 

我校税收学本科专业是2016年学校申本成功后,获教育部批准开办的,学校首批四个升本专业之一。2016年税收学专业正式开始招生,目前在校12个班级,在校本科学生605人。税收学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勇于创新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财税相关理论知识、会计核算基础和突出的涉税业务技能,能够在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中介机构从事涉税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目前,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税收学专业建设初见成效。   

 

提升理念 筑牢专业建设思想之基

任何教育都是在一定的理念指导下进行的,开展优质的本科教育首先需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育理念应该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反映教育发展的趋势,引领教育改革的走向。为建设优质的税收学本科专业,财税学院从自身实际出发,多次邀请校外专家、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博士座谈会,针对本科教育与专科教育的区别、税收学专业“金课”建设等充分交流思想,全面提升学院教师的本科办学理念,着力推进课程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革命,引导教师树立先进教学理念,潜心教书育人。此外,为推动税收学专业建设,财税学院力求构建二级学院治理共同体,激发税收、财税信息化等教研室的基层活力,营造民主治理氛围,培养“共治”文化气息,在共治中涵养学院文化,使学院治理力量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形成全员参与、人人负责、追求一流的办学氛围。   

 

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在“双湖财税讲坛”作报告    

调研论证 编写合格人才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是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的具体化、实践化形式,是人才培养的实施蓝图。税收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主要参照本专业2018年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依托《河南财政金融学院2016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在学院教师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度调研,定位人才需求的基础上制定的。为精准定位税收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税收学专业带头人曾赴河南省税务局、郑州市高新区税务局、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中瑞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河南亚太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河南立信兴豫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百望金赋科技有限公司等,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座谈、电话访谈等形式,对税务行政机关、企业、中介三类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进行了调研。根据调研结论,结合专业发展现状、现有师资水平和教学条件,合理确定了税收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为保证税收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合理性及可行性,学院先后多次召开专业建设委员会,对税收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充分论证,力求人才培养方案的特色和适切性。目前,税收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已经适用于2016-2020级税收学本科专业的教学,各门课程按照课程计划设置正常开设,执行情况良好。   

引育并举 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学院高度重视税收学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并通过引育并举,倾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税收学专业师资队伍。一是财税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分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开展人才招聘工作。二是依据应用型本科教学需要,聘请来自行业、企业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充实到兼职教师队伍。三是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选派中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了解行业发展现状、提高财税实操技能水平,适应涉税职业人才培养需要。四是聘请国内财税领域知名专家、博导、硕导为本科生授课,在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同时,通过助教、听课制度提升本院师资的本科教学能力。目前,税收学专业共有专业教师26人,校内行政兼职教师6人,外聘国内知名大学教师6人和行业企业教师10人,三支队伍相互依托,形成了税收学专业的教学支撑。校内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18人,博士6人,硕士12人,注册会计师4人,注册税务师4人,注册资产评估师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学校教学名师7人,河南省和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税收学专业师资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日趋合理,为实现税收学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财税学院教师参加2019年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基地联席会议暨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制度学术研讨会    

交流合作 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为拓展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学院鼓励税收学专业教师参加校内外学术活动。一是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各种税收教学科研的学术活动,包括中国税务大会、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年会、金税三期纳税实践教学与税收风险应对研讨会、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基地联席会议等。二是学院开设“双湖财税讲坛”,作为邀请校外财税专家讲学的平台,先后邀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家税务总局、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单位数十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就财税改革等内容开展学术交流。三是分别与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大学联合设立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研究基地、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河南基地、中原发展研究院财政研究所等,为税收学专业教师搭建了稳定的学术研究平台。四是通过召开学院内部学术研讨会、国家课题申报动员会、“金课”建设研讨会等形式,组织开展学院学术研讨活动。   

 

财税学院教师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资产评估教育发展论坛    

上下求索 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科研是高等院校教师工作的基本任务。税收学专业教师在教学之余,积极从事科研工作,对教学活动形成了有力的支撑。首先,税收学专业教师科研成果丰硕。2016年以来,专业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核心期刊4篇;主持或参与完成调研课题25项,其中省级以上课题11项;公开出版著作3部、教材4本。其次,科研服务社会效果良好。税收学专业教师积极利用科研为社会提供服务,一是与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合作完成国家税务总局2018年度课题《微观税负指标体系构建问题研究》。二是与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共同完成《中原经济区财政发展报告(2014、2015、2016、2017-2018)》,出版学术专著4部,受到河南省领导批示。三是学院先后与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税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地方税体系研究》《区域性税收优惠政策发展展望》等课题研究工作,均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最后,教学研究成果丰富。近年来,税收学专业教师主持完成了《财税类专业标准化建设和评价体系研究》《新建本科院校财税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研究》等多项教改课题,为深化税收学专业教学改革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财税学院学生荣获2019年“衡信杯”全国大学生税务技能大赛二等奖    

求真务实 专业建设初见成效

多年来,学院教师上下同心,求真务实,税收学专业建设已初见成效。一是课程建设取得新进展。税收教研室先后开展了税法案例教学、财政学网络空间教学、税法微课翻转课堂教学、税收学课程思政建设等教学方法改革,促进了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的转变;2016年以来,学院教师共主编《税法》《财政学概论》等教材多部,专业主干课《国有资产管理》获批校级在线开放建设课程。二是税收专业人才培养成绩凸显。税收学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种财税类技能大赛,包括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衡信杯全国税务技能大赛等高端赛事,屡获各级各类奖项,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声誉;首届税收学专业本科毕业生179人报考硕士研究生,共计36名学生超过国家线,30名学生被国内外高校录取;首届税收学专业本科毕业生79人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初试通过人数为35人,有24人被国家税务总局录取为公务员。三是税收学专业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实现新突破。税收本科专业2020年8月被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税收教研室顺利实现省级合格教学基层组织结项备案,并成功获准2019年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立项建设;税收学专业实习基地——国家税务总局登封市税务局2020年顺利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上一条:税收教研室召开全面修订和编写本科课程大纲部署会
下一条:我院集中开展2020级税收学新生认识实习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
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象湖校区:郑州市郑开大道76号 邮编:451464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税务学院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经济信息网
中国政府采购网    中国财经报    中国税务报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中国知网

网站二维码